儲存解決方案成功案例

儲存解決方案成功案例

企業運轉的護身符─異地備援

從921大地震到東科火災,台灣地區近幾年,企業己經警覺到資料保存及儲存設備的重要性,尤其在網際網路事業及通信業務的推波助瀾之下,異地備援 無疑是企業運轉的重要護身符。
 
何謂異地備援
簡單地說,異地備援即是將企業所需要的資料,分開兩地存放並且即時運轉提供服務,以便當一地的設備發生運轉問題,另一地建置的設備可以立即接手取代繼續運轉。如此一來,至少所提供的資訊服務不會因地理位置所發生的天災人禍等不可抗拒事件而中斷。設備及資料若發生災難性損失,所喪失及需要重建的,往往不僅僅是設備本身及儲存在其中珍貴的資訊,更嚴重的是服務一但中斷,影響更大的將是時間、客戶甚至是重要的商機。
 
哪種企業需要建置異地備援
一般來說,幾乎所有應用到電子商務或資訊環境的企業,都需要適度地規劃異地備份甚或異地備援。尤其是對外客戶提供電子商業服務的企業,及需要24X7持續不停機服務的客戶尤其需要。異地備份或備援的效益,就在於企業資產投資及服務提供的保障與災難性風險管理,利用適當的儲存裝置與規劃,來達成不停頓的服務提供。適當的異地備援方案選擇與規劃,除了基本的可提供良好的地理位置災難風險承受度以外,完善的異地備援方案,還可利用分散在各地同步的運轉資料與服務,來分別提供更即時低時差的高服務運轉效益,來創造更大的商機與服務水準。
  
異地備援的等級
一、Hot Sites
此種建置等級為最完善的建置方式,除了考慮了在Storage資料儲存端透由複製(Replication)來達到即時(real-time)資料複製與備援之外,更加強在兩地機房的AP主機(host)端做HA Server Cluster提供AP主機站台(Site)備援,當任一站台發生故障時,可透由HA Server Cluster之主機備援將原提供服務應用軟體之AP主機站台功能,轉移至另一遠端站台繼續執行,提供應用軟體服務。
備援轉移過程不需人員介入操作,轉移功能過程具通透性,故障修復期間原應用服務仍持續提供不會中斷。

二、Warm Site
此種建置等級只規劃在Storage資料儲存端做備援,但在AP主機Host端則沒有規劃備援及服務轉移機制,所以當任何一方發生故障時,只有儲存資料是有備援的,AP主機及所提供之應用軟體服務需藉由對系統極熟悉之MIS人員,以人工操作轉移AP主機或修復原來主機後,才能回復原來的應用軟體服務。
應用軟體功能在故障發生同時停止服務,中斷期時間視人工轉移過程或站台修復時間而定。

三、Cool Site
此種建置方式則是最經濟方式,兩站台機房以備品備機方式待命備援,若系統中有設備產生故障,服務同時間停止,由技術人員來做更換及故障排除的動作。
故障產生後所需花費的人力及時間成本最高,服務中斷時間最長甚至有無法回復之損失風險,因災難型故障所承受之衝擊影響最大,站台修復後其因資料的時間差所產生的漏失與損失亦最多。
 
建置異地備援的成本
那麼備援所應投資或所需的成本如何計算呢?當地理位置不幸遇上災變,除了設備投資的損失,可以利用產物保險規劃來獲得硬體設備損失的補償以外,更重要的、也往往是損失難以估計、難以完整重建的,是存放於儲存設備(storage)裡的商業資料與資訊系統。因此,將恢復資料與系統重建所需要的成本,加上重建完成前、服務恢復前所損失的時間與商機,即可大約估算出企業應投資在異地備援機置的適當預算。如果計算出的損失及重建成本尚在一定範圍內,服務停頓事件的影響也在容許狀況範圍內,那麼至少,將備份策略加入異地存放的考慮吧!異地備份是最低投資成本,但卻可立即且大幅有效地提高風險耐受度的選擇。異地備份可從兩種方式來考慮,一種是資料的遠端備份規劃,另一種更方便簡單且成本最低的,便是將備份下來的媒體定期放置到另一處吧。但不論所適用的異地備援方式為何,都應該注意後續的系統維護與管理成本。
 
建置異地備援考慮的要素與規劃範圍
異地備援所需考慮的要素,除了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的備援硬體設備 外,合適的備援方案選擇、各地之間夠用的網路通訊及資料複製通道建置、應用軟體及服務可容許的停機時間、有效的備援複製、複製時間點與備援啟動時間差等等,都需要良好的規劃。

異地備援規劃所涵蓋的範圍,除了基本的儲存設備以外,還有網路環境、應用軟體環境的備援。如何有效的管理及運用,便成為另一重要且另人頭痛的課題。因此、較具有整體性考量及遠見的資訊設備服務供應商,已融合儲存設備管理Storage Area Management、網路環境管理Network Area Management、資料運用管理Data Management 及應用軟體管理Application Management,將所有原先繁複且分開的多種管理控制介面整合成單一控管介面,提出Federated Storage Area Management 意即『協同式儲存區域管理』方案。應用這樣的方案,可方便快速的將原先分開卻又息息相關的多種管理介面整合在一起,讓資訊管理人員有效的從許多分散在各環境的狀態訊息內,連結分析出有用的控管訊息,在第一時間內找出問題點的源頭,甚至可進一步的提供預測資訊,讓管理人員可預測及事先分配服務環境的需求,大幅度的降低整體管理成本,並將資訊設備的投資運用發揮到最佳,使得投資成本與服務水準快速並容易地達成良好平衡,發揮出最完善的投資效益比。
 
當然,一套完整的異地備援解決方案,並非只是單純軟體購置問題。邑泰科技在協助客戶導入異地備援時,除了充分與企業溝通,實地了解企業的需求,針對企業的預算,為企業規劃出一套專為企業量身訂做的異地備援解決方案,進而協助客戶導入異地備援機制,裝機測試,然後由客戶定訂制度化,最終再配合”人”的管理功能,與企業隨時互動。最後,邑泰更為企業保留最後一道防線----7*24小時的叫修服務,即時提供企業全方位的異地備援服務,才能確保儲存設備及資料保護的安全性及高可用性,為企業構築一個恆久無慮的資料儲存管理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