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倉儲成功案例

資料倉儲成功案例

客戶名稱 : 奇美電子
創立時間 : 1998 年 8 月 6 日
董事長 : 廖錦祥先生
合併年營業額 : 新台幣 3025 億元 (2007 年)
員工人數 : 台灣 18000 人,全球 39500 人 (2008 年 9 月)
市場地位 : 全球第四大液晶面板供應商

資料繁複、分散於各應用系統,拖延決策反應時間
作為一個知名的FPD大廠,奇美電子以推動全球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普及化為目標,矢志成為受信賴與尊敬之世界級顯示科技之製造服務公司。奇美電子總部設於台灣台南科學園區,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南科、樹谷園區及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現有3.5代廠、4代廠、5.5代廠、6代廠、7.5代廠、8代廠各一座及兩座5代廠。並於中國大陸寧波、廣東佛山南海區設立後段模組工廠。各產線產能完整且具彈性,可有效率生產全尺寸產品。

奇美電子企業規模龐大,生產廠房多,就企業整體來看,若要達到經濟效益,就必需分析各廠生產狀況,以達資源有效利用的目的。然而當使用者在進行資料分析時,常常需要花費很長時間蒐集彙整各廠相關資料,過程耗時、耗力且繁瑣。若能縮短資料分析的時間,加速決策過程,對於企業的競爭力將會大為提昇。

導入企業級資料倉儲
隨著奇美電子快速且持續的在海內外擴廠,資料也大量增加,其資料量從數千萬筆到數憶筆都有。如何讓中高層管理者及時且正確的掌握整個企業的營運狀況,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

為因應奇美電子的持續成長及各部門對決策資訊的需求,規劃一個易於彈性擴充的企業級資料倉儲 (Enterprise Data Warehouse) 是越來越有其必要性。有鑑於此,當時資訊處郭國祥處長,毅然決然的提出建立「企業級資料倉儲」的構思,並獲得高層的支持,希望利用Teradata的資料倉儲快速、大量的處理資料能力,及優越的擴充特性,配合其全球性的Teradata Solution Methodology,能充分滿足並解決奇美電子所面臨資料量大且分散所帶來的問題。

營運企劃 (GPC)和品質資訊系統(QIS)
為了提供具有決策分析性的資訊,奇美電子EDW所整合的資料除應來自工廠內各個系統(如MES、ERP等)的資料外,還需統合不同工廠間前後段的生產,涵蓋從市場預測、產能規劃、訂單、採購、生產計劃、原物料管控、生管、成品/半成品庫存、發貨倉儲等整個的資訊流,整合的資訊不只是公司內部,還包含供應商、外製廠與協銷商之間的資料流。

整個專案的開發分多個階段進行,邑泰科技的服務部門和Teradata攜手合作,首先為奇美電子完成了第一、二階段的營運企劃(GPC)和品質資訊系統(QIS)的資料倉儲基礎架構。

專案初期主要任務為資料倉儲基礎架構的建置,包含整個資料倉儲的設計規劃、資料的彙整、載入、轉換、萃取、載出等等。初期階段主要是了解奇美電子面臨在資訊整合上的困擾與需求,針對資料倉儲專案規劃出完整框架,為其日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未來亦將持續導入其他資料倉儲相關應用。

在初期的深入訪談及收集需求後,完成了約百來項的「功能需求」共識,之後再根據奇美的優先順序,將這些「功能需求」逐步分階段實施,建置到資料倉儲中,透過各式各樣最有效率的資料轉置方法,及呈現分析軟體,有效的送達使用者手上。整個架構的導入流程分為三大階段:Planning, Implementation, Close-out、與八個步驟:Strategy, Research, Analyze, Design, Equip, Build, Integrate, Manage。透過Teardata這套全球成功的方法論(Methodology)與有經驗的顧問群、搭配E-Tec邑泰科技在地貼心的服務,目前分析者就能在很短時間內得到最即時、最需要的資訊。

GPC和QIS的維護和新需求的開發
隨著面板產業快速的發展與競爭,資料倉儲上新的需求與應用也不斷的成長,由於看到運用上實質的成效,奇美選擇了在第一、二階段的建置過程中,認真服務的E-Tec邑泰科技。一方面由於與邑泰科技長期合作的信心,也因為邑泰科技的在地服務與配合度,深獲奇美電子的肯定,可提供奇美即時的支援,因此將GPC和QIS後續的部分維謢和新需求交給邑泰科技。

在GPC的部分主要新增需求在於產能的預估和調整,包含生產資源的分析、預估與實際出貨的分析等,以使資源達到最佳的運用。GPC新增需求也是以EDW為基礎,經過資料載入、轉換、萃取、載出等的流程,設計出整合性檔案模組,最後再以BI工具將分析報表即時呈現。

在QIS的部分主要是在繼續依照「功能需求」的優先順序,將資料整併、轉換、萃取、載出,做成不同需要的「資料超市」,以方便呈現面的分析需求。其次、由於奇美電子的持續擴廠,新廠資料也被要求要納入現有的資料倉儲中。從計劃、執行、上線與檢討等步驟中,陸續將資料納入,已確保呈現分析面的正確與完整。

即時的、整合的資訊、成本的降低
根據奇美電子於「企業新新聞」所發佈的「奇美電子導入Teradata資料倉儲解決方案」新聞稿中表示:『若有訂單要改變出貨總量,即使牽涉到龐大庫存數量與種類的勾稽,回覆客戶出貨狀況的時間,已大幅縮短成原來未導入前的三分之ㄧ;另外,在建置EDW前,因為資料量十分龐大,所以處理品質異常的過程,往往相當耗時。現透過Teradata EDW,可在1至2個小時完成資料收集,如此可縮短工程師查詢資料的時間,大幅縮減工程師人力成本。』

當年實際參與在奇美電子資料倉儲規劃、建置的資源整合部李經理、現在的李宴昌處長說:「現在奇美電子的資料倉儲,已成為使用者在營運規劃上、執行上不可或缺的利器了。」 由於資料倉儲的導入,使得奇美電子在營運規劃及整體品質控管上所耗費的時間和人力上都有明顯減少,效率的提升與精準的資訊更帶來正確的決策、達到資源運用的最佳化,隨之而來的競爭力與信心就在無形中提升了。

未來隨著奇美電子的成長,生產資料的增加,奇美可以在現有EDW為架構基礎下,輕易的擴增或開發其他部門的分析資訊,交叉運用以達到導入企業級資料倉儲最大的經濟效益。